展開
收起
S
8891新車 > 汽車百科 > 前輪懸吊

前輪懸吊

簡介

快彎推頭」、「出彎盡油甩尾」、「彎路之王」?究竟這堆令普通車主摸不著頭顱的術語,亦令汽車發燒友興奮的名字,內藏了甚麼鮮為人知的秘密呢?原來一架汽車走彎操控性與懸掛的設計有著密切的關係。採用哪一種懸掛設計除了生產成本的考慮因素外,還要配合車架本身的結構問題。以下就是每個懸掛設計的重點:

1.麥花臣懸掛系統﹝MacPherson﹞

麥花臣支柱設計的出現後,馬上就取代使用多年的葉片式彈簧系統,因為葉片彈簧吸震極不舒適,且無法有效吸收來自路面的衝擊力。麥花臣懸掛是以設計者MacPherson的名字命名,結構是以簡單機械組合而成,首先採用圈狀彈簧與減震筒合成一體的設計,使它擁有高度吸震功能,並且使避震器成為轉向與結構支臂的一部分。

活動搖臂只有一個L型結構桿在避震器下方與它組合而成,有極佳的減震舒適性、低成本,及極佳的機械空間利用性,是現今汽車懸吊中最普遍的一套系統,如本田思域Civic、福特Focus等中小型車,均使用前麥花臣懸掛設計。

 

2.雙搖臂/雙A臂/雙願骨懸掛系統﹝DoubleWishbone﹞
此一懸掛系統是繼麥花臣懸掛出現後的另一項成功設計,之所以稱為雙A臂,是因為其支臂形狀呈A字型,而且上下各一組的連體作動。雖然它的結構較為複雜,比起麥花臣系統有更多的支臂桿,特點在於可隨時維持輪胎和地面垂直。因為這樣的特性,使得它有極佳的操控運動性能表現,缺點是避震行程較短,被高性能車、跑車及競賽用途車種所廣泛採用,例如知名的本田Civic、Accord及法拉利F360,甚至F-1賽車都採用此類設計。


3.多連桿懸掛系統﹝Multi-Link
在現今高級房車設計上,已經被廣泛採用的多連桿後懸吊系統,首先出現於平治車系上。此系統的特性主要以車艙空間運用及行車穩定性兩者並重為出發點,使得在設計上必須以最小空間讓懸吊系統發揮最大功能,因此利用多達五隻的小型連桿當支臂,讓懸吊系統的上下作動與幾何角度受到精準控制。因為結構複雜,使得製作成本提高,但是在性能上的優異表現,卻是目前所有房車後懸吊系統中的佼佼者,現今連一些平價房車也都開始跟進,陸續採用此多連桿系統,如三菱LancerGalant及日產Sunny等。

您瀏覽過的詞條

  • 暫無數據..
    瀏覽記錄 ×
    中古車 新車 清空
    我的關注 ×
    車型比較
    請選擇廠牌
      開始比較
      清空車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