展開
收起
S
8891新車 > 汽車百科 > 驅動型式

驅動型式

簡介

汽車的驅動形式一般有下面幾種:前置後驅(FR)、前置前驅(FF)、後置後驅(RR)、中置後驅(MR)、四輪驅動,其中目前民用轎車常用的是前置後驅 (FR)、前置前驅(FF)形式,最近四輪驅動形式也開始在轎車中出現,我們下面就簡單介紹前兩種驅動形式的特點。

前置後驅 (FR):所謂前置後驅,是指發動機前置,後輪驅動的驅動形式。這是一種傳統的驅動形式,廣州人所熟悉的廣州標緻轎車,就是一種典型的前置後驅轎車。採用這種驅動形式的轎車,其前車輪負責轉向任務,後輪承擔驅動工作。發動機輸出的動力通過離合器、變速器、傳動軸輸送到後驅動橋上,驅動後輪使汽車前進,用形象的話來說,是“推”著車輛前進。前置後驅的車輛轉彎時易出現轉向過度的情況。

前置後驅的優點:前後輪各司其職,轉向和驅動分開,因此高速穩定性好,車輛爬坡能力強,負荷分佈較均勻。


前置後驅的缺點:最大的缺點是由於傳動軸的存在,使車內地板中間凸起,影響了車內空間和佈置,同時也增加了車輛的重量,多了傳動軸環節也增加了動力損耗。

由於前置後驅固有的缺點,目前在多數中、小型轎車中已不採用這種驅動形式,但目前多數高級豪華轎車,為追求行駛性能,依然採用這種驅動形式,如寶馬全系列轎車。

前置前驅(FF):所謂前置前驅,是指發動機前置,前輪驅動的驅動形式。這是1970年代後才真正興起和在技術上得以完善的驅動形式,目前大多數中、小型轎車都採用了這種驅動形式。其將變速器和驅動橋做成了一體,固定在發動機旁將動力直接輸送到前輪驅動車輛前進,用形象的話來說,是“拉”著車輛前進。



前置前驅的優點:操作機構簡單、發動機散熱條件好;車內空間大、易佈置;車架不必為後驅動橋騰出空間,可以降低車身高度;省去了長長的傳動軸,減輕了整車重量,縮短了動力傳遞距離,減少功率傳遞損耗。

前置前驅的缺點:由於前橋同時承擔轉向和驅動的工作,高速穩定性較差;上坡時驅動輪易打滑,高速下坡時易翻車。

後置後驅(RR):意指引擎放置在車尾,由後輪驅動整輛汽車的方式。早期廣泛運用在微型車上,但是後來多運用在大客車上,而轎車上已經很少使用。此方式的優點是結構緊湊,不需要沉重的傳動軸,而且也沒有複雜的前輪傳動兼驅動系統。缺點是因後軸負荷較大,在操控方面會發生與前置前驅相反的轉向過度。世界上採用此設置方式最出名的經典車款是 Porsche 911,其「甩尾」為車迷所津津樂道。

中置後驅(MR)驅動方式是把引擎設置在司機座位與後輪軸之間的位置,並以後輪作驅動輪。MR 在現代已經很少車廠會使用,一般都是追求穩定性的車才會使用,例如 Toyota 的 MR2 和 MRS、Honda 的 NSX 等。一級方程式賽車也是用 MR 作驅動方式的。

MR 的好處:由於引擎設置在車身的中央部份,因此車身重量分佈方面便能取得很好的平衡,令車輛行車時擁有優異的操控性及穩定性;由於車身重量平均分佈,轉彎時車子的行車線位變得十分準確,反應也比一般的車子來得敏銳。

MR 的壞處:若以超過車子本身可容許的界限進入彎道時,便會出現嚴重的轉向過度情況(俗稱「打白鴿轉」),出意外的機會比其他驅動方式的車輛大。

四輪驅動(4WD):

4WD(Four Wheel Drive),意即「四輪驅動」。驅動方式是把引擎設置在前輪軸位置(F4WD)、司機座位後方(M4WD)、或者後輪軸的位置(R4WD),再以前、後軸一起作驅動,但大部份的汽車都是用 F4WD 作為驅動方式,例如 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 系列、Subaru Impreza 系列、Nissan Skyline GT-R 系列、Toyota Celica 系列,而後者大都是用於越野四驅車及吉普車。人們通常把 4WD 用於雪地、沙地或濕地等這些濕滑和較為危險的路面,由於擁有穩定的抓地力,因此世界越野比賽都規定以四輪驅動的車作賽。

4WD 的好處:由於四輪驅動能把引擎的動力完全發揮,所以令汽車擁有非常優越的加速性能及行車穩定性;前後輪也有充足的抓著力,因此就算甩尾的情況出現,只需輕微減速(俗稱「和油」)便可把行車線修正過來。

4WD 的壞處:若以高速來走進彎道,汽車便會出現FF更為嚴重的轉向不足;由於需要用上複雜的機械結構來給動力於前後輪,汽車的重量因此大大增加,推頭的情況經常出現(但隨著科技的發展,汽車的機械漸漸得到輕量化的改善,推頭的情況也減少了);由於車上擁有太多先進機械設備,駕駛者變得只懂依賴機械操控車子,當發生意外時(例如大甩尾、推頭)才發覺,往往為時已晚。


您瀏覽過的詞條

  • 暫無數據..
    瀏覽記錄 ×
    中古車 新車 清空
    我的關注 ×
    車型比較
    請選擇廠牌
      開始比較
      清空車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