展開
收起
S
8891新車 > 汽車百科 > 煞車輔助系統

煞車輔助系統

簡介

有了ABS

煞車距離未必最短

ABS最初被應用於飛機上,隨著科技的發展以及人們對汽車安全系統的重視,ABS如今已經遍及各種車型。關於ABS的作用方式相信很多人已經有所了解。簡單來說,ABS系統就像是把傳統的剎車方式分解,變成不斷的煞車、放鬆,有點類似于機械的“點剎”。

這樣的煞車最大的好處是,保證了車輛方向的可控性,能夠讓駕駛員在緊急煞車的同時還能通過方向盤控制車輛方向,避開前方障礙物。傳統的煞車在緊急煞車的時候,由於輪胎被完全抱死,這樣車輛容易發生甩尾、側滑,導致事故發生。

EBD系統

煞車時的最好助手

EBD就是我們常說的電子制動力分配系統,現在已經普及到中型車。

談到EBD的作用,韓旭為我們分析道:EBD制動力分配系統,它其實是ABS的附加作用系統,它是通過在原ABS系統上直接添加軟體實現的。它會根據煞車時4個車輪所承載的重量不同,以及4個車輪所接觸的路面不同做出判斷,分配給每個輪胎最合適的煞車力和煞車方式。

不要小看這種調整,關鍵時刻還是相當有用的。舉個最常見的例子,當車內乘員數不同時,每個車輪所分配的重量其實是不同的。那麼煞車時,沒有EBD系統的車輛就會對4個車輪施以平均的煞車力。這樣有可能導致的問題是,承受較大重量那一側的車輪得到的煞車不足,而承受較輕重量那一側的車輪又煞車過大,在比較極端的情況就會造成車輛側翻。

而有EBD系統之後,它會很短的時間內對各個車輪的煞車力進行及時的調整和分配。這樣調整和分配的好處顯而易見,煞車中車身可以保持最大的平穩,從而防止側滑與翻車。

EBA煞車輔助

關鍵時刻能救命

EBA則是煞車輔助系統,大型車比較常見了。

很多車主在提及EBA系統時,都會說這個系統可能一輩子用不上一次,但一旦用上了就是救命的。韓旭為記者解釋說,EBA煞車輔助系統的出現,主要是針對女性和老人這種腳踝以及腿部力量不是很足的駕駛者。當該系統發現駕駛者以極快的速度踩下煞車煞車未必踩到底)的時候,系統會判斷車輛需要緊急煞車,並在幾毫秒內釋放全部的制動力,相當於煞車踩到底,從而幫助汽車緊急制動。

EBA系統解決了很多駕駛員緊急煞車時反映不及時和力度不夠的問題。關於EBA系統的實際應用效果又是如何呢?韓旭對記者說道:“正常速度行駛的時候,有和沒有EBA煞車輔助系統的車輛煞車距離會差距5-10米。如果速度超過120km/h,煞車距離則會相差10米甚至更多。”

您瀏覽過的詞條

  • 暫無數據..
    瀏覽記錄 ×
    中古車 新車 清空
    我的關注 ×
    車型比較
    請選擇廠牌
      開始比較
      清空車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