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今天不載客!9人全家出遊 福特旅行家 自排版
Tommy
Tommy一生愛車是車都想開
6.6萬瀏覽/
概覽:
相信不少人對於福特旅行家的印象,多是無障礙計程車,或是旅遊業者用車,在追加自排版之後,期望能走進更多家庭,商旅車會不會被家人嫌不舒服?來一趟家庭旅行就知道了!

自排更親民 乘坐感仍有商用氣息本次車輛為尊爵型,和高出約18萬元的豪華型比起來,配備和動力的實用性足夠,也是福特旅行家的銷售主力。

福特旅行家(Tourneo Custom)在今年6月改採6速手自排變速箱,一樣提供尊爵型(146.9萬元)與豪華型(165.3萬元)兩等級,更貼近國內偏好自排車的消費習性,不必拘限於商用車市場,能拓展多人家庭,或是排斥手排車的買家,畢竟同性質產品不少,VW Caravelle、賓士Vito Tourer與Hyundai Starex,另外還有新加入的Peugeot Traveller。為什麼說,改採自排變速箱較能說服更多家庭消費者,以這次全家出遊的經歷為例,終究不是每個人都會開手排車,因此可以輪流擔任駕駛,長途行駛的辛勞便不會只落在一個人身上。幾天相處,兩種不同角度的車外後視鏡,對於行駛中的視野有不小幫助,畢竟旅行家車身尺碼龐大,車長超過5.3米,周遭死角難免較一般車來得多,需要更留意周遭環境。滿載9人與行李的情況下,並沒有感到動力不足的情況,這具自排變速箱反應平順,柴油引擎扭力大,但力道不會一股腦湧現,就是順順地推動車輛前進,不過在底盤方面,後懸吊仍為貨車普遍採用的葉片彈簧型式,高速穩定性還OK,但行經較大或連續坑洞時,車體搖晃還是明顯了些。

空間是最大優勢首先碰到的是上下車便利性,比起一般家用MPV,福特旅行家的底盤還是偏高,雖然有車側踏板,但長輩仍需要稍微費力,年齡較低的小朋友則要多留意或攙扶。由於第二排座椅未具備前後滑移功能,進出末排需要先將椅背倒平,才能向前傾倒創造上下車通行的空間,只不過座椅本身重量不輕,操作起來不算輕鬆,尤其是對於女性而言。第二排座椅向前倒平之後,最後一排的乘客上下車還算好通行,側滑門的開口夠大,車身高度也充足,不必施展軟骨功,但以圖中的成年女性來說,多少還是受到底盤高度影響,最好還是先踩著踏板再著地會比較安全。乘坐空間的部份,第一排為三座配置,整體的視野高度優異,座椅的支撐性與軟硬度適中,但可乘坐兩位成員的副駕駛座椅背過於挺直,且無法調整,是較明顯的缺點。第二排不論膝部或頭部的寬裕程度優異,翹起二郎腿沒問題,此外,每位乘客頭頂均設置冷氣出風口,在炎熱的夏天非常重要,至於缺點,就是椅墊長度較短,大腿前半部支撐會稍微不足。家中的男性成員個頭都不小,因此從圖中可看出寬度表現是相當足夠的,且座椅都是獨立設置,不太會擠壓到各自的乘坐空間。第二排與第三排均提供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,小朋友要坐哪的問題會比較彈性,且因為車內寬度的表現佳,不會影響一旁家長的乘坐舒適性。行李廂容積也是福特旅行家的優勢,因為本來的商務定位,像是機場接送就需要載運大量貨物,而圖中的情況,全家兩天一夜的行李全數擺放還是綽綽有餘,是優於多數家用MPV的特點。第二天要出發前的飯店門口,剛好遇到同樣開著福特旅行家作為生財工具的運將,對於自排版本有著高度興趣,直說這是輛好車,就是當初只能買手排車型,遇到塞車就會比較累一些。目前引進國內的福特旅行家均為長軸版本,車身長度達5339mm,一般市區的路邊停車,基本上就是「滿格」狀態,即使有位置,停不停得下還得碰運氣,如果前後車輛過於逼近,基本上只能另尋車位。

【編輯評論】
家裡人很多嗎? 正9人座才夠用!當然,福特旅行家本身是商務訴求,論質感與舒適性,甚至配備豐富程度都不如真正的家用MPV,但空間絕對能符合大家庭所需,像這次可以9個人共乘一部車出遊,行李也不必擔心沒地方放,旅途過程一同談天歡笑,其他的小缺點便也不是那麼在意了。

195
16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
文章標籤

福特旅行家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