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動力反應篇 國產百萬SUV前哨戰
小鍾
小鍾17年試車經歷熱愛飄移
2.6萬瀏覽/
概覽:
六月下旬即將發表的大改款CR-V,確定搭載新世代1.5升渦輪引擎,讓國產SUV掀起一陣小排氣量Turbo動力話題,而在CR-V發表前夕,Tucson推出嶄新的1.6T引擎,不管是有意還無意的卡位創話題,讓國產SUV正式進入渦輪為主的動力世代,而維持自然進氣的Outlander、X-Trail又能否招架得住?這場動力前哨戰可是競爭激烈!

Tucson 1.6T-GDi
運轉寧靜 輸出札實順暢

Tucson在原本2.0升自然進氣、2.0升柴油渦輪引擎之外,新增1.6升直噴渦輪動力,雖然排氣量小,但有缸內直噴+渦輪的幫助,動力輸出自然有一定看頭,與同場唯一採用相同小排氣量直噴渦輪的Kuga 1.5 EcoBoost相比,馬力177hp微幅落後對手的182hp,但Tucson 1.6T-GDi扭力有26.8kgm,反而領先Kuga 1.5T的24.5kgm,整體來說,帳面數據互有領先,六月底還會有1.5升渦輪的CR-V加入,小排氣量國產SUV的動力競爭頗為熱絡!

這具1.6升直噴渦輪引擎為Hyundai開發製作,177hp/26.8kgm動力輸出算是優秀演出,搭配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,整體動加速表現順暢好掌握,同時引擎運轉噪音也頗為寧靜。

本車採用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,在Kuga汰換Powershift之後,Tucson 1.6T-GDi成為國產SUV唯一採用此高科技變速系統者,不過就像當初Powershift給人的感受一樣,換檔反應以平順為主要訴求,而不是像高性能車的DCT系統,強調犀利、電光火石換檔表現,聽在愛好速度的熱血車迷耳裡,可能有幾分失望,不過家庭訴求為首重的SUV如此設定,其實再合理不過!這套動力系統在一般速度下,油門反應靈活輕快,變速箱進退檔相當順暢,而若要比快,0~100km/h加速實測8.71秒的成績,是此次集評最速者,順暢好開、加速又快,是我們對Tucson 1.6T-GDi的評語,在動力項目中取得滿分當之無愧!

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換檔表現以平順為優先考量,性能車上電光火石換檔表現是在Tucson 1.6T上看不到的,而輸出札實的引擎,讓本車擁有最佳加速實測成績。

Kuga 1.5 EcoBoost
率先導入小排量渦輪 低速扭力飽滿

若要說國產SUV率先導入小排氣量渦輪引擎,還有雙離合器變速箱者,其實是福特Kuga,最初在2013年7月國產化時,即配置1.6、2.0升直噴渦輪引擎與Powershift雙離合器變速箱,與全球同步化的品牌策略,讓Kuga成為國產SUV的動力新科技先驅。到了2015年3月,再隨著全球動力更新計畫,1.6升車型改搭載1.5升直噴渦輪引擎,變速箱將褒貶不一的Powershift雙離合器,換成傳統液壓結構的手自排,從科技層面上來看,似乎有點走回頭路,但對於一部家庭SUV而言,這樣的改變似乎也沒太多不妥,市場接受度並未改變。

國產SUV率先導入直噴渦輪引擎的是Kuga,現行1.5升EcoBoost擁有182hp/24.5kgm最大輸出,馬力、扭力與Tucson 1.6T-GDi互有領先,而變速箱則捨棄過往的Powershift雙離合器系統,改用一般的6速手自排,能較符合多數人用車習性。

雖然Kuga 1.5 EcoBoost引擎出力數據在前段班,但車重也拔得頭籌,是五車中唯一超過1.6噸者,與最輕盈的U6 2.0T、Outlander尊貴型相比,重了約120kg,大約是中等身材的男生、女生各一,雖然引擎需要推動較重的車身,但這具引擎低速扭力算是充沛,一般路況走走停停,油門反應頗為靈活,比起Tucson 1.6T-GDi,並沒有反應較慢的情形,不過車身較重的事實存在,免不了影響加速實測的表現,加上這部試乘車機油已劣化,電腦頻頻提醒需要更換,這也一定會影響實測成績,最後本車0~100km/h跑出10.09秒,比預期略慢些許。

雖然Kuga車身是同級最重,但引擎扭力在低速下釋放飽滿,跑起來依舊輕鬆靈活,至於6速手自排換檔表現屬不溫不火,沒有太多震動足以讓人挑剔。福特六和所提供的Kuga 1.5 EcoBoost試乘車,交給我們沒多久之後,車上電腦即告知機油已達更換週期,但因不影響行車安全,且行程規劃都已安排好,只能繼續執行集評,因此在動力表現上,難免會因此受到些微影響,特別提出說明。

 

U6 2.0T EcoHyper
馬力最大 扭力釋放富衝勁

U6 2.0T EcoHyper是此次百萬國產SUV集評中,動力輸出最大者,擁有191hp/28.0kgm表現,這具引擎開發出自台灣華擎之手,小改款後冠上ECO Hyper之名,藉由加入進排氣正時可變機構、降低汽缸摩擦運轉阻力等工程,讓動力輸出與燃油效率同步提升;變速箱則採用來自日本愛信的6速手自排,動力系統的整體規格搭配來看,與其他對手有過之而無不及,凸顯台灣自主品牌,在動力發展上的用心程度。

此次集評動力輸出冠軍便是U6 2.0T EcoHyper,擁有191hp/28.0kgm表現,而實際跑起來也頗有衝勁,加速測試時也是唯一讓前輪嚴重空轉的車款,若是愛好速度者,一定會愛上U6 2.0T EcoHyper動力表現。

雖然U6 2.0T有最大的扭力,但釋放峰值是2400~4000rpm,湧現時機並沒有Tucson 1.6T-GDi、Kuga 1.5 EcoBoost來得低(各為1500、1600rpm),然而實際在低速狀態下的油門反應卻最為帶勁,這點在進行加速實測時,感受最為深刻,全力起步時,前輪空轉程度可用嚴重形容,這絕不是輪胎等級不夠好(採用215/55R17的普利司通ER33),而是扭力猛然釋放的情形,使得起跑時必須溫柔、巧妙的對待油門,才能避免前輪嚴重空轉影響加速成績,當然我們很清楚,基本上很少人、很少機會如此全力衝刺,但從測試加速的過程中,確實展現最具衝勁的動力表現,而0~100km/h實測成績則為8.76秒,幾乎與Tucson 1.6T-GDi達成平手,並列此次加速之冠!

本車採用6速手自排,換檔表現與Kuga相比,同樣有著不錯的換檔平順性,但若要追求無縫接軌的換檔感受,這還是CVT的強項優勢,而Tucson 1.6T雙離合器變速箱則仍有較高一些的換檔運動性。

Outlander 2.4
排氣量最大 跑起來輕快靈活

Outlander搭載2.4升自然進氣引擎,是此回集評中排氣量最大者,168hp/22.4kgm的動力輸出,以自然進氣引擎的表準來看,這樣的輸出數據算是在水準之上,但終究是比不過Tucson 1.6T-GDi、Kuga 1.5 EcoBoost的小排氣量渦輪引擎,這也沒辦法,日本三菱在這部分發展確實是落後的,中華三菱也只能「從善如流」!

雖然Outlander引擎為自然進氣設計,但靠著2.4升排氣量,加上擁有MIVEC氣門正時與可變揚程技術,也創造出不錯的168hp/22.4kgm輸出。

雖然小排氣量渦輪引擎是全球車廠發展趨勢,但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,其從容的動力反應,其實也頗耐人尋味,要比扭力衝勁,Outlander當然不是渦輪車的對手,但無論是在哪一段轉速區間再採下油門,到這具2.4升引擎總是輕鬆寫意的把車速往上推進,而CVT變速箱的反應也算是合乎期待,進行加速測試時,油門到底,CVT變速箱就將引擎轉速維持在6000rpm左右,剛好是在最大馬力峰值點,就這樣,過程中沒有太多起伏刺激感,但卻跑出讓人小訝異的9.99秒,表現出色,至於回到一般使用狀況,開了一整天下來,其實找不太到明顯不足處,成熟、順暢、穩健是Outlander動力個性,也完全符合此級距需求。

Outlander在去年11月小改款時,針對CVT變速箱重新調校,帶來更靈敏的換檔反應,實際表現也確實讓人讚許,與此次唯二採用CVT的X-Trail不相上下。

X-Trail 2.0
動力最小 市區行駛依舊輕快

X-Trail是這次集評中,動力最小的車款,2.0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輸出為141.5hp/20.1kgm,原廠另有169.4hp/23.6kgm的2.5升車型,不過2.5升因稅率在向上一級,一直以來都不太受到一般人的歡迎,故試駕主角為最暢銷的2.0完美影音版。雖然排氣量最小、動力也最不起眼,但在引擎科技層面上,擁有缸內直噴技術,此部分科技性明顯優於同為自然進氣引擎的Outlander,缸內直噴可以達到更精準的供油量,讓每一滴油不浪費,進一步提升節能表現。

雖然動力數據最不起眼,但這具2.0升引擎科技性倒是不俗,擁有缸內直噴供油系統,這反而是自家2.5升引擎所缺少的。

雖然X-Trail 2.0動力表現是五車中最小者,但在一般用車環境下,像是市區裡的走行,或是高速公路上正常速限內,其實不會感受到太明顯的無力感,這得歸功於出色的油門調校,還有反應靈活的CVT變速箱,簡單說,就是給人隨傳隨到的感覺,不過畢竟動力小是事實,隨傳隨到這件事就僅止於一般狀態,若是遇到需要大腳油門超車,或是滿載爬山時,與其他四款車的動力差距就會顯現出來,0~100km/h實測成績為10.76秒,居五車之末,也是一個動力差距的數字佐證,但話說回來,對於一部家庭SUV而言,動力表現對於選購車輛的影響,所佔的比重通常會小一些,快慢是其次,好開、順暢才是重點,這部分X-Trail 2.0確實有做到!

評論一部車的動力表現,除了可以由加速實測進行量化呈現之外,實際駕駛感覺也很重要,X-Trail 2.0加速表現確實是五車最慢者,但順暢、好掌握的特性,卻也頗受我們欣賞。

【編輯評論】
Tucson 1.6T-GDi滿足節能、加速、科技所有需求

五部車表現各有千秋,例如加速最慢的X-Trail 2.0,對於家庭用車而言,其實也沒造成太大困擾,但若要挑一部動力系統表現最全面性的,我們認為莫過於Tucson 1.6T-GDi,雖然U6 2.0T EcoHyper跑出與其相同的加速成績,但Tucson 1.6T-GDi卻是靠著小一階的排氣量就能達到,稅率也比U6 2.0T EcoHyper低一級,每年可以省個約莫5000元不無小補,而縱使7速雙離合器換檔表現沒有熱血刺激感,但反應仍比6速手自排好上一些,綜合來看,Tucson 1.6T-GDi動力表現用全面勝出形容並不為過!

紅色為各車0~100km/h加速成績,藍色柱狀則是0~400m項目表現,0~100km/h可看出短程衝刺性能,而0~400m因測試距離拉長,通過四百公尺終點時的車速,動力最小的X-Trail 2.0都接近130km/h,因此能展現高速域的反應。我們也同時進行100km/h~0煞停測試,每部車進行三趟測試,其中Kuga不僅表現最佳,三趟成績也相當穩定,Outlander和Tucson則在伯仲之間,而U6部分需特別提出的是,車輛本車剎車系統狀況不甚理想,有明顯抖動問題,影響實際成績表現。

 

17
5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展開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