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「智力」考驗 BMW 5系列、賓士E-Class、富豪S90實測
Tommy
Tommy一生愛車是車都想開
3.8萬瀏覽/
概覽:
老王賣瓜的道理大家都知道,每間車廠都說自家的產品最厲害,這次將BMW 5系列、賓士E-Class、富豪S90這三台同級房車湊在一塊,但不是比動力、空間這些傳統項目,而是單就半自動駕駛科技,來一場「智力」考驗。

三款車最主要的共通點,就是都搭載了自家最新的半自動駕駛科技,雖然從官方資料上來看,功能與作動範圍都差不多,而且琳瑯滿目的系統名稱與細項功能,要逐條說明又是長篇大論,到底好不好用,甚至值不值得多付出時間與金錢選配,應該是更重要,因此這次試車,更著重於實際使用的感受面,看看三輛車在同一段測試道路上,包含介面操作、跟車狀態的加減速以及車道維持的能力。

BMW 5系列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

系統成熟度與靈敏性良好這套系統目前5系列在520d的選配價格為11.8萬元,而530d與530i則是12.4萬元,至於目前最貴的M550i xDrive更要價13.6萬元。5系列的系統操作介面全數在方向盤左側的按鍵區,最大優點就是手不必離開方向盤,便能隨時調整車速、車距等設定,功能多,但使用方式不複雜。系統狀態均顯示於儀錶中央,開啟車道維持輔助後,方向盤圖示就會轉為綠色,這時就是偵測到前方車輛,若系統偵測到標線,則能協助車輛維持在車道內。這套BMW最新的半自動駕駛系統,在上路後把車道維持輔助、主動跟車系統等功能全數開啟,關於跟車的加減速過程,大致上都能以線性方式呈現,至於轉向輔助與車道維持的部份,當在高架道路上將進行測試時,碰上幅度稍大的彎路,能察覺方向盤輔助修正的舵角已經到達臨界點,這方面其實三輛車的表現沒有太大差距,因此仍建議是在高速公路或市區塞車情況使用,不過BMW的系統相比其他兩品牌,較突出的地方除了偵測前車的速度,而通常雙手離開方向盤太久,系統都會發出警示,這時只要輕觸到方向盤即可,靈敏性頗高。

示範影片:

賓士 E-Class智慧駕駛輔助套件

介面炫麗、感受線性又安定正2017年式的E-Class已開放全車系選配智慧駕駛輔助套件,E200與E220d的選配價格為8.7萬元,而E250則是6.5萬元,比BMW 5系列來得便宜。賓士的操作方式得先從大燈開關上方的按鍵區,開啟定速測距以及轉向輔助功能,再由定速撥桿設定時速與車距,比起另外兩部車,程序稍多一些。對於顯示方式,雖然三部車都是12.3吋數位儀錶,但賓士的炫目度與科技感就是高一截,乍看有點複雜,但實際使用上,各項資訊都不難判讀。當初新一代E-Class發表,就主打多項新世代的主動科技,初次接觸就讓人留下深刻印象,而這次單就半自動駕駛的實際體驗,一樣的,加減速與轉向輔助等過程,都是溫順的呈現方式,尤其車輛偏移的修正,還加上單側輪施加剎車力道的方式,讓導回正確路徑的過程能夠更自然,且總是感覺轉向的幅度較其他兩位對手多了一些些,而包含偵測、跟隨前車路徑以及道路標線的辨識能力,都頗為快速,不過當雙手離開方向盤太久並發出警示,需要讓系統知道駕駛已經乖乖的把手放回去時,還是不若BMW那樣靈敏,需要約5秒時間或是稍微轉動方向盤才算數,雖然這項輔助性質的科技,本來就不該放任車輛自行操控,但還是會讓人有些在意。

示範影片:

 

Volvo S90 第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

讓駕駛偷懶的機會有限對比國內引進的雙B或是其他品牌,多半將半自動駕駛系統列為選配項目,而Volvo S90以及XC90均率先列為全車系標配,也有助於塑造品牌旗艦的形象。新世代Volvo的操作介面比過去人性許多,只要按下方向盤左側中央的按鍵,就能選擇開啟PA系統或是單純的ACC主動跟車功能。S90在介面的呈現方式,不像雙B那樣華麗且引人注目,佔據儀錶的版面也較小,以簡單的方式顯示於時速表下方,但也不至於難以判讀。第二代PA系統和初見於XC90的第一代相比,在系統偵測到道路兩旁標線的情況下,轉向輔助的時速上限由50km/h提升至130km/h,使用狀況不再侷限於市區,實用明顯提升,至於跟隨前車的上限速度則是200km/h,和同場另外兩品牌的210km/h差不多。至於實際感受,加減速的線性度以及偵測前車與標線的能力,和賓士或BMW沒有太大差異,能讓人感到安心,不過在同一個彎曲路段上,Volvo的方向盤輔助修正幅度,以感覺來說似乎少一些,此外,從系統發現駕駛雙手未握持方向盤,發出警示聲直至解除半自動駕駛狀態,這間隔的時間也較其他兩品牌來得短,若駕駛想任由車輛自己行駛,Volvo的把關相對嚴格一點。

示範影片:

【編輯評論】
以輔助的角度來看 三者都是稱職幫手

如同最後下的評論標題,在實際交互體驗後,不得不說,這三輛的半自動駕駛系統,都已經是市場上的成熟之作,碰上高速巡航與市區塞車,很容易漸漸習慣並依賴,不過仍以輔助性質為前提,想要真的完全放任車輛,當個虛設駕駛,還是等到「全」自動駕駛技術到來的那天吧!

41
5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
文章標籤

BMW5 SeriesM.Benz
展開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