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追平能源局數據 BMW 530i M Sport油耗實測
Tommy
Tommy一生愛車是車都想開
2.7萬瀏覽/
概覽:
或許有人會覺得,動輒二、三百萬的豪華房車,油耗不會是重點,然而5系列客層仍多以自駕為主,有足夠經濟能力沒錯,但相信其中也有車主是對每一分錢控管有方,加上我們這次正好以高速道路為主,若常有自己開車南北談生意的需求,就有了參考價值。

根據能源局網站資料,530i的成績為市區9.84km/L、高速16.26km/L、平均12.1km/L,而其實此車分別在今年1月份與2月份都有測試數據,上列就是較新的結果,較第一次小有進步,且能源效率等級由3級提升至2級。接近2小時的測試過程均以表中條件進行,其中較需說明的是配胎部份,530i M Sport標準配置為18吋,而試乘車則選配19吋,但兩者胎寬相同。從油槍自動跳停到見到液體表面為止,每輛車因管路到油箱設計差異,所需的油料數量也不同,而這次的5系列,則大概又多加了9L,並不少。由起點上國道五號,轉接國道三號至基隆,再按照原路線折返,市區路段的比例相當少,因次本次數據將歸為高速油耗表現。這次5系列媒體試駕活動地點在宜蘭,基於白天的流程安排,因此將油耗實測項安排在晚間進行,並且因時間限制,故測試路段以高速路段為主。起點設定在宜蘭市區的中油加油站,按照事前規劃,出發後從國道五號行經雪山隧道,轉接至國道三號,最後由基金交流道離開,於平面道路折返,再按照原路線回到起點的加油站,以Google地圖計算的總距離約為113.4km,而行車電腦顯示結果則是113.6km,誤差算是在最低程度。平日夜間的國道五號車流順暢,沿途均遵照法定速限內行駛,且全程都由編輯部以「黃金右腳」的方式行駛,沒有使用定速等功能。以大約80km/h時速巡航,530i M Sport的引擎轉速大概落在1300rpm左右,且提升至100km/h也不超過2000rpm,有助於行車質感與油耗表現。到達基金交流道附近的折返點停留拍照,時間不超過10分鐘,車輛則按照怠速熄火系統的方式運作,因未關閉空調,約不到2分鐘就重新啟動。最後回到宜蘭市區加油站,行駛路程為113.6km,幾乎為高速路段,此外,可看到此車相當新,測試完畢後的總里程也僅有324km,待完全磨合,理應有更佳表現。

行車電腦顯示結果:16.2km/L

實測結果:16.09km/L行車電腦顯示的平均油耗為16.2km/L,而因為中途在返折點停靠約10分鐘,有稍微拉低平均車速,但依然達75.1km/h。再次加滿所需油料為7.05L,以113.4km的里程計算,得出16.09km/L的數據。最後再次將油料補充到最「緊繃」的狀態,所需數量為7.05L,行駛里程以Google地圖得出的113.4km計算,大約為16.09km/L,和行車電腦顯示的16.2km/L幾乎相同,而因為這次主要是高速路況,和能源局公佈的高速油耗16.26km/L相比,其實也頗為接近,已經是相當不錯的成績,雖然5系列長度接近5米,但以這次的530i M Sport車型來說,車重僅有1540kg,加上成熟的動力結構與低風阻設計,都是環環相扣的節能要素。

【編輯評論】

沒有人不希望自己的車省油

 不管在何種產品級距,就算不在乎油資花費,也不會有人喜歡兩三天就要跑加油站,在5系列這類豪華中大型房車,在各項科技幫助下,只要駕駛習慣良好,節能性其實都不會太差,算是一種附加價值。

31
對我幫助不大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
文章標籤

BMW5 Series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