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少了「這些」又何妨?VW T6.1 Caravelle 150 L試駕
邱翔
邱翔車與生活,如你如我
2.1萬瀏覽/
概覽:
沒有電動滑門、不需要IQ.Drive!T6.1 Caravelle 150 L靠著便宜、務實的最大本質,證明不用靠配備堆疊,也能是稱職的「生財工具」!

在國內多半被當成企業包車、團體旅遊機場接送的Caravelle,日前迎來T6.1小改款,主打電動滑門與IQ.Drive駕駛輔助系統,然而本次試駕的150 L「這些」都沒有!但價格相對便宜的它,更能稱職扮演「生財工具」嗎?

台灣福斯商旅針對T6.1 Caravelle,規劃2軸距、3動力共5種等級,售價從140.3萬起跳,頂規甚至突破200萬大關,價格帶分布相當廣,各車型設定的客群略有不同,簡單來劃分,110 L150 L鎖定營用車用途,只不過後者動力加大、改換自排,並添加科技配備;至於高規的199 / 199 L則主打IQ.Drive駕駛輔助科技,安全加分,家用車的色彩高一點,也能兼具商務接送使用。 

從外觀大概就可以猜到,Caravelle 150 L相當的「營業車」取向,左側後排完全沒有設置車門,乘客僅能從右側滑門上下車,看似相當不便,但若從一般機場載客或商務接送的功能性來看,乘客統一從右側下車,司機也就無須擔心人員被後方來車追撞的憾事發生。

T6.1 Caravelle改款後,將以往僅配置於Mulitivan的電動滑門納入清單中,並且中控台還設有遙控啟閉按鍵,相當方便。不過礙於成本考量,這項配備在Caravelle車系上僅列為199 L雙車型標配,本次的試駕車150 L自然無福享受,手動滑門雖然相當「重手」,司機可能還得下車服務開門,但手拉啟閉速度更快,也無須擔心電動滑門被拉壞後的維修成本!

Caravelle 150 L配備一切從簡,並不像199 L那樣頭燈與日行燈皆配置LED,而是全採鹵素光源,保桿兩側也少了嵌入式霧燈組,好在頭燈光感應自動啟閉功能還有標配,至少進出隧道或地下室時比較不會手忙腳亂。

Caravelle 150 L足踏16吋鋁圈,尺碼較199車型配置小一吋,但V型五輻的造型更顯動感活潑,配胎規格為215/65R16C的普利司通Duravis R660,以經濟耐磨為取向,靜肅性表現有一定水準,行駛時未有太多胎噪產生。 

內裝格局算是T6.1一大變革之處,中控台大膽採用不對稱式設計,頗有向自家乘用車靠攏的味道,雖然沒有像國外開放選配數位儀錶「助陣」,但現代化的設計也沖淡了商用車較平淡無奇的鋪陳。 

150 L等級以上標配最新式樣的真皮多功能方向盤,包含定速巡航、多媒體及儀錶資訊皆可透過左右按鍵快速操作,不過因為IQ.Drive系統並非此車型標配,因此上頭也就少了ACC跟車、車距調整等按鍵。平心而論,「主動安全」已經是一般消費者購車的參考指標,不過若是站在公司行號「營業車」的角度,少了這些的配備也無妨,成本考量還是第一要務。

6.5吋觸控多媒體系統是150 L車型以上標配,可支援藍牙、USBApple CarPlay/Android Auto連接,已能滿足基本使用需求,值得一提的是2USB插槽皆改成最新的Type-C,意味著你的連接線也得更新,不過Type-C好處就是不分正反面,無須刻意低頭找孔也能輕鬆插入!

T6.1 Caravelle不分等級均標配三區獨立恆溫空調,後座設有獨立空調控制介面與出風口,即便是軸距超過3米的碩大車室,冷房效果也不會太差。 

本次試駕的150 L版本座椅為「3+3+3」的9人座標準配置,除了駕駛座是「獨立」配置外,包含副駕駛座雙人座椅及二、三排座椅均為相連一起的設計,全數配置雙色皮質座椅,泡綿軟硬適中,不過椅面剪裁過於平整、坐墊兩側隆起處也不夠明顯,臀部及大腿的包覆性略顯不足。

第二排座椅雖不是採獨立座椅,但三個位子大小平均、椅面也夠大,即便滿載也不會過於壅擠,膝部空間充足無虞,唯一可惜的是椅背雖具前傾打平功能,但沒辦法於乘坐時調整角度,導致坐姿有些「正襟危坐」的感覺。 

這類廂型車,要進入第三排通常都要考驗身體的「柔軟度」,不過T6.1 Caravelle第二排右側座椅設有Easy Entry的快翻裝置,輕鬆便能將整張椅子抬起,創造出一個可以「走」進去的通道,而且按鍵設在椅背,後排乘客要下車也可以完全「不求人」,可說是相當貼心的設計。

第三排座椅設定與第二排相當,椅墊乘坐面積完整,不會有坐「板凳」的感覺,不過膝部空間明顯較第二排小,感受上就沒那麼寬敞;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不論是第二或第三排都沒有設置杯架,也沒有USB充電孔可以利用,稍嫌不那麼貼心。

即便是滿載9人的狀態下,長軸版依舊有著相當充裕的行李廂空間,而且地板相當平整,利於擺放大型物件,也難怪會受到機場接送或旅行社業者的喜愛,不過必須說尾門相當重手,建議下拉時盡量用兩隻手操作比較安全。

動力方面,T6.1 Caravelle共有3種動力編成(參考上表),本次試駕的版本為中階的150 L,與110 L同樣搭載2.0升四缸渦輪柴油引擎,但最大輸出上調至150hp/34.7kgm,變速箱也從5速手排改搭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,整體設定與小改款前差異不大,官方公布0~100km/h加速為12秒。

儘管引擎帳面數據並不亮眼,甚至會懷疑空車重就2130kg會否形成負擔,不過仗著34.7kgm扭力做後盾,搭配傳輸效率良好的雙離合器變速箱助攻,讓Caravelle 150 L起步或再加速都比想像中輕快許多,並不會有明顯的重拖感,不過車速過80km/h之後的再加速就沒有前段來的迅速,但循序漸進跟上車流並不成問題。

T6.1 Caravelle改款後將方向機柱由傳統液壓輔助改為電子式,也是它變好開的原因之一,實際駕馭時,可以明顯感受低速時方向盤較以往輕手許多,轉動不再那麼費力,市區行駛時也可以更加輕鬆。

由於試駕當天風大又途經高架路段,按照過去的經驗,駕駛「人高馬大」的Caravelle會需要透過方向盤與風「搏鬥」,不過改款後首度獲得「側風穩定系統」的奧援確實有感,當偵測到車身突然受陣風影響而偏移時,煞車系統便會介入,將車輛導回原駕駛路線,無須頻繁修正路線,的確省力許多。

【編輯評論】

入門務實 回歸營業車本質

與先前體驗的T6.1 Caravelle 199 L相比,150 L版本輸出雖然調降許多,但34.7kgm的扭力依然能在載重時派上用場,並不會有明顯重拖感;就配備面來看,雖然小改款後主打的電動滑門、IQ.Drive駕駛輔助系統,本次試駕車150 L皆無福享受,不過老實說,多了上述配備也無助於營運,反倒徒增成本,營業用途一切以經濟為考量,確實無須再多花21萬升級199 L,如果是企業大量採購,甚至還能省下更多的預算。然而若以後排舒適性與機能來檢視,Caravelle確實還有進步空間,畢竟「乘客」才是最需要被討好的對象!

34
2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
文章標籤

VWCaravelle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