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比雙門版誘人!BMW M850i xDrive Gran Coupe試駕
蕭有為
蕭有為享受開車熱愛駕馭
1.9萬瀏覽/
概覽:
和雙門版相比,M850i GC車身重一點,加速也慢了一點,究竟是哪裡誘人?答案全都在那多出來的「兩扇門」裡面!

增加兩扇後門,自然和實用脫離不了關係;但你問,難道「比較實用」就能讓M850i GC比較誘人?當然沒那麼簡單。首先來看看價格,M850i GC定價和Coupe只差10萬元(698萬元v.s. 688萬元),對有此預算的買家而言幾乎不足掛齒,可是隨著多兩扇門而來的可不只有單薄的後座,滿滿的配備清單已經超過其中價值。

再者,即便有些人認為「四門Coupe」這種因趨勢而誕生的產物,和雙門跑車比起來血統不夠純正,也不得不承認M850i GC「真的很美」。多出來的車門和長度沒有成為累贅,反倒讓車身變得更加緊湊,突顯長車頭、短車尾的黃金比例,一切就像是渾然天成一般。在我們看來,M850i GC比自己的Coupe兄弟還要吸睛!更能博得眾人的注目禮。

對比尺碼,M850i GC把車長一舉從4.8m拉長至5m,軸距也增加至3023mm,儼然已經是大型房車的尺碼,但在跑車線條及元素注入之下,絲毫沒有任何笨重感,且依然散發著渾厚的運動氣息及旗艦架勢;兩扇車門順理成章融入其中,顯得恰到好處。

此外,車寬也比Coupe多出30mm,多多少少為M850i GC營造更寬闊霸氣的視覺效果。試駕車另選配相當特別的Frozen Bluestone Metallic消光漆,在光影照耀下讓線條更顯玲瓏有緻。

當然,車名掛有Coupe就代表身上流著跑車魂,跑車該有的無窗框車門在M850i GC上也沒有缺席,比起傳統四門房車,特色更是鮮明許多;且與7系列一樣,車門都具備自動吸附功能,高級感油然而生。

內裝承襲Coupe的架構及鋪陳,配備如12.3吋數位儀錶、抬頭顯示器、harman/kardon音響系統、水晶中控套件及智慧駕駛輔助套件等都如出一轍,試駕車另選配黑色鋼琴烤漆飾板(2.2萬元)。

跑車座椅採Individual Merino真皮包覆,雙前座皆具備通風/加熱及多項電調功能,腰部及側翼也都可獨立調整包覆支撐,舒適性不在話下;倒是腿靠延伸仍為手動調整,以此身價而言有失水準。

B柱之後就與Coupe截然不同,後座採用「2+1」座設定,儘管中央鞍座一路從前座貫穿至後方,原廠還是在後座中央設置三點式安全帶,必要時仍能乘坐第三名乘客。當然,用看的就知道中間完全不適合長途乘坐,所謂「+1」即表示應急用或者孩童專屬。

左右兩張座椅可就比Coupe的小後座舒適太多了,受惠於尺碼放大,身高177cm的成人入座後,乘坐空間足以用寬敞形容,膝部及頭部都尚有充足餘裕,坐姿也符合人體工學,儘管頭枕為固定不可調,但以跑車角度檢視仍可算是舒適。此外,後窗及後擋還附設電動遮陽簾,檔次比照7系列辦理。

四區恆溫空調及後座出風口同樣是Gran Coupe才有,中央還有兩組USB Type-C充電孔可以使用。

有別於Coupe採用碳纖維車頂,Gran Coupe改將全景天窗列為標配,為車室增添採光及豪華氛圍。綜合以上幾項多出來的配備,僅比Coupe加價10萬元顯得物超所值,還多了能舒適地滿載四人同遊的能力和爽度!

標準模式下行李廂容積為440L,比起Coupe多出20L,需要時可透過後座椅背4/2/4分離傾倒彈性擴充;行李廂蓋具備感應式電動啟閉功能。

動力規格與Coupe相同,採用代號N63的4.4升V8雙渦輪引擎,可爆發530hp/76.5kgm,搭配八速手自排。值得一提的是,M850i GC同樣是以Carbon Core碳纖維車體結構打造,在車身拉長及配備增加的情況下,車重仍控制在2噸以內(1995kg),只比Coupe多了105kg,甚至是比敞篷版本(2015kg)還要輕,馬力重量比只有3.76kg/hp。

足下配置20吋鋁圈及前245/35R20、後275/30R20普利司通Potenza S007性能胎,足以對應M850i GC的性能表現。此外,xDrive四驅系統、跑車化電子懸吊、運動化差速器及主動後輪轉向等都是標配。

坐擁超過500hp聽起來不好馴服,實則不然;BMW擅長將動力輸出調教線性又帶有衝勁,且各行車模式的「個性」分野明確。Comfort之下就是一派柔順,與駕駛一般的5、7系列沒什麼兩樣,Sport+則會給你最激情的演出,引擎拉轉、排氣聲浪一同協奏,感官享受瞬間翻倍;油門踩下推力即刻湧現,龐大身軀毫不猶豫向前猛奔,飽滿輸出源源不絕地宣洩,彷彿有著用不完的精力!

實際來趟加速實測,起步瞬間四輪牢抓地面彈射衝出,只見時速飛快攀升,變速箱換檔乾淨俐落,轉眼就來到400m終點。檢視成績,M850i GC以4秒整完成0~100km/h加速,與原廠公布的3.9秒相差無幾,通過400m僅需12.08秒,末速高達189.24km/h。

我們拿出先前M850i Coupe的實測表現作為對照組。兩者起步G值都來到1G,但車重較輕的Coupe加速更快,不到1秒就拉開差距,率先以3.7秒就完成0~100km/h加速,隨後繼續一路領先,以11.81秒通過400m,末速更突破190km/h大關。儘管如此,回頭來看M850i GC的實力還是相當了得,它仍舊快得嚇人,沒兩把刷子別輕易挑釁!

標配的跑車化電子懸吊有Comfort及Sport兩段阻尼設定,差異不算明顯,嚴格說起來都屬舒適範疇,回饋紮實不死硬,濾震效果出色。Sport之下的路感會稍微再清晰一些,高速行駛時的貼地性也會再更好一點,帶有運動性的駕馭感受符合豪華GT的定位。

而在後輪轉向及運動化差速器等底盤科技的加持後,M850i GC在山路中的表現用行雲流水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。軸距超過3m完全不是障礙,過彎時車頭照樣精準切入,車尾跟進也沒有怠慢遲疑,動態俐落協調,沒有開大車的感覺,放膽開就能開得又快又穩。

【編輯評論】

骨子裡還是跑車,但實用性跟舒適度都更好!

集結美型、實用和性能於一身,要在M850i GC挑出缺點真的不容易,和M850i Coupe相比或多或少犧牲了一點靈活性,但以豪華GT的標準檢視其底盤調校功夫依舊高竿,就算加速慢個零點幾秒,平時駕駛大概也不會感覺到差異,而換得的大空間和獨特性都讓M850i GC吸引力大增。坦白說,除非非要正統雙門跑車不可,否則實在沒有不入手Gran Coupe的理由啊!

70
5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
文章標籤

BMW8 Series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