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超級測試!國產最速車?納智捷S5 GT225
小鍾
小鍾17年試車經歷熱愛飄移
5.4萬瀏覽/
概覽:
「日本Tomei強化引擎+倍適登避震器+水野和敏調教」,這是納智捷的獨門性能化方程式,能夠將S5一舉推上國產最速寶座嗎?

一如預料的,納智捷為U6推出性能版GT220之後,「日本Tomei強化引擎+倍適登避震器+水野和敏調教」,這樣的性能方程式,同樣搬到S5身上,讓納智捷旗下最有潛力邁向高性能的S5(比起SUV,房車S5確實更具潛力),終於完成性能化發展,最直接對手便是Hyundai Elantra Sport,而上市沒多久的Focus ST Line,雖然採掀背車體,引擎也非強化版,但強調運動風格可是相同,加上價格重疊,也絕對是競爭對手之一。

將三台車動力規格列出,S5 GT225以225hp/33.6kgm成為動力王,變速箱部分,6速手自排的規格其實不差,但面對另外兩車便趨於弱勢,只是變速箱這玩意兒,規格與表現是兩回事,得實際跑了才知好壞!

這次S5車系變動,外觀維持原有設計,僅針對細節微調,而GT225保桿與一般GT相同,不像U6 GT220外觀有些微專屬裝扮,稍稍降低S5 GT225性能氣勢,能明顯辨識出身分的,就只能靠銅色18吋Rays鋁圈了!

S5 GT225車頂與後視鏡採黑色塗裝,也是辨識與GT身分差異的地方,另外尾廂末端還有小鴨尾設計,多一絲運動氣息。

這次S5算是小幅度改款,內裝最大差別為加入12吋觸控螢幕,並具備多項控制功能,讓S5內裝大幅增加科技感。而GT225版本也在空調出風口、排檔頭加入紅色飾條點綴,提升視覺性能氣息。

座椅、門飾板加入大量類麂皮材質、紅色縫線,這確實是作為性能車的內裝標準扮相,但一些細節可以處理更精緻一點,像是椅背GT字樣刺繡就略顯粗糙。

整個排檔座周圍,還有電動窗按鍵處,都鋪設了碳纖維飾板,雖然並非真實碳纖維,但紋路還算是逼真,視覺感頗為出色。

S5 GT225超詳細圖解請看這!

先前超級測試陸續測過Altis、Focus四門與Elantra,都是S5同級距對手,因此在空間測量上,我們把數據整理出來進行對比,讓大家可以清楚知道這四部車的空間優劣。

在前座空間上,S5沒有任何一項數據領先,但仔細對比各項數據,S5只有車室高度明顯居於劣勢,其他各項倒是沒有太大差距,整體來說,表現還不至於太差!

後座空間部分,我們同樣列出Altis、Focus四門與Elantra數據,S5膝部空間最大,同時椅面長度也最長,寬度與最佳的Focus四門差異細微,因此整體來說,S5後座空間面對另外三位對手,表現算是出色。

在行李廂部分,可以清楚看出Altis有多項數據最佳,主角S5只有內部高度優於其他車,但相較於測量數據,真正讓人印象深刻的,是後椅背傾倒之後,無法平整化、有明顯高度落差,且通道口寬度也較窄,這會影響大型物件的擺放。

放入20、26吋行李箱,因高度、深度都夠,可縱向立起放入,這樣是最省空間的方式。

S5行李廂開口離地高與Altis、Focus四門、Elantra相當,開口寬度也在伯仲之間,四門房車在這部分的數據,因車體造型之故,通常不會有太大差異。

為了讓底盤吸震性數據能夠橫向對比,每次測試我們都掌握以下標準流程

1.以P Box作為車速判斷:由於各車時速錶各有不同誤差,為了精準掌握車速30km/h、60km/h,因此以GPS訊號的P Box為車速依據。

2.震動計算起點統一:起始點為前輪壓到第一根減速條,震動儀產生G值開始計算。後輪壓到最後一根減震條、震動回復近於0時為計算終了。在車速一致、計算起終點都相同之下,所測得的震動數據即可橫向對比。

名詞解釋

瞬間最大G值:儀器所測得的瞬間最大值

三關卡震動時長:車身開始震動計算,到恢復平穩截止,將三關卡各自震動時間相加總合,時間愈短,可解釋成穩定性愈好。

三關卡G力總和:在車速、計算區段都相同的情況下,把同一段時間裡的震動值相加,若總值愈小,代表吸震性佳,需特別說明的是,這總和值不代表總受力,而是希望大家較容易理解且能相互對比的數據。

將30km/h與60km/h震動曲線放在一起,除了可以清楚看出60km/h震動明顯變大之外,在左右輪同時通過減速墊時,無論是30km/h或是60km/h,都有出現餘震現象,不過30km/h畢竟不快,就算是通過連續交錯的陣仗,車室內感受到的穩定性還算理想。但是車速提升到60km/h,通過連續左右交錯減震墊時,車陣動所造成的不適感就相當明顯。

再將30km/h與60km/h的震動數據進行對比,在瞬間最大G值的部分,60km/h無論正負G力都達到儀器感應的上限值,這是連性能鋼砲Golf GTI測試都未出現的情形,但請注意!這不是S5 GT225懸吊比Golf GTI硬,而是衝擊感明顯、吸收力不甚理想!也因為60km/h需承受很大的G值,因此縱使震動時長變短,但震動力總和卻明顯高於30km/h狀態。

S5 GT225隔音表現不算理想,防火牆隔絕引擎運轉聲的能力有限,怠速狀態下,仍可聽到明顯引擎運轉聲,而隨著車速提高,隨之而來的是明顯的輪胎滾動噪音,由於配胎普利司通T001已屬於較偏向舒適設定,滾動噪音必然低於性能胎款,但S5 GT225車內仍清晰可聞,顯然是底盤隔音工程有提升空間。

雖然S5座椅造型維持以往,但原廠強調內部泡棉重新設計,用以強化乘坐舒適感,實際上,可以清楚感受到座椅泡棉的優化,乘坐感確實舒服,至於兩側包覆性也有不差的表現,S5 GT225前座乘坐性讓人滿意!

後座也有出色表現,新的泡棉內襯,加上椅墊腿部支撐合宜,還有椅背角度設定理想,加總起來讓S5 GT225後座乘坐感是同級優等。

實際測量前後視野盲區,在同樣測試條件下,S5 GT225表現比起另外三車對手,都沒有取得優勢,但倒也非最差,表現平庸中等。

此圖可以清楚看出,S5後座頭枕體型相當大,因此影響了後方視野,讓車尾視野盲區增加,若能改用小型頭枕,不用時下收,載人時再拉高,便能稍微減輕後方視野盲區。

在車外後視鏡視野部分,S5 GT225左右各為33.9度、22.8度,與另外三車對比,兩側數據都屬中等,沒有特別好壞。

車室360度視野表現,我們一樣列出另外三部對手做比較,左A、兩側B柱的遮蔽角度都是最小,但右側C柱明顯大於另外三車,至於總遮蔽率26.9%,是四車中視野遮蔽最大者。

右側C柱遮蔽角度之所以偏大,有一部分原因是大體積頭枕,影響了視線,至於左側,雖然頭枕一樣大,但從駕駛座望去,與C柱明顯重疊,因此自然較不會造成明顯遮蔽。

S5 GT225原廠迴轉半徑為5.7公尺,而我們實測數據,左右轉均為5.3公尺,明顯小於原廠值。

S5 GT225底盤經過不少強化,像是倍適登特別開發的避震器,前懸吊幾何角度也經過調整,剎車來令片也換上摩擦係數更高的規格,還有日本Rays鍛造鋁圈,至於配胎則是普利司通T001,性能等級不高,覺得與此車設定不太契合。

倍適登避震器的阻尼設定確實偏向運動性,可以提供不錯的支撐性,但在轉向犀利度上,S5 GT225並沒有讓人深刻感受,路感傳遞也僅是一般,而最讓人感到惋惜的,便是配胎T001的側向抓地力實在不夠應付S5 GT225性能。

車尾動態穩定,沒有搖晃不安,反倒是覺得可以再活潑一點,極限操駕時,能多一絲絲滑動,提升靈活度,用以減少前輪轉向工作量,進而提升整體速度。

賽道計時當天氣候不穩定,不時飄著細雨,路面微濕,最後S5 GT225最快單圈只跑出46.2秒,同級對手Elantra Sport與Focus ST Line在乾地分別跑出43.2、42.6秒,雖然路面狀況不同,但若S5 GT225挑戰乾地單圈,我們不認為可以削減3秒差距。

紅色:S5 GT225、藍色:Elantra Sport、綠色:Focus ST Line

把三台車最速單圈的P Box速度曲線疊在一起,可以清楚看出S5 GT225彎中速度都較低,地面微濕之外,輪胎性能不足也是因素,但若單論車身動態反應,我們認為S5 GT225俐落程度是略低於對手。

這具1.8升渦輪引擎與U6 GT220相同,經過日本專精引擎改造的Tomei操刀後,讓動力達到225hp/33.6kgm,以1.8升排氣量來說,已屬高性能設定。

很多人都說這具1.8升引擎有渦輪遲滯,渦輪遲滯的定義為何?有機會我們再好好深入探討。我覺得S5 GT225沒有渦輪遲滯,倒是油門訊號與變速箱程式邏輯,在低速時不夠細膩,油門踩放之間,要能夠及時、不慢半拍,又要順暢不頓挫,考驗工程團隊的調教功力,S5 GT225這部分確實有些許優化空間。

原廠宣稱6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反應經過強化,只要在大腳油門狀態下,換檔時間由0.5秒縮短為0.3秒,但坦白說,測加速過程中,對縮短換檔時間沒有深刻感受,就是一路順暢地換檔。

同樣把Elantra Sport、Focus ST Line實測成績紀錄列出對比,在濕地狀況下,S5 GT225實測0~100km/h跑出7.01秒的佳績,成為國產加速王!

紅色:S5 GT225、藍色:Elantra Sport、綠色:Focus ST Line

雖然濕地路面濕滑,但從P Box加速曲線可以看出,S5 GT225一起步就拔得頭籌、一路領先,雖然Elantra Sport在中間一度追上,但終究還是S5 GT225率先衝過四百公尺終點!

由照片與影片可以清楚看出,測試100~0km/h煞停時,雨勢不小, 因此成績不理想是理所當然。

S5 GT225能源局公布的油耗數據,市區為8.54km/L,非市區則是16.66km/L,而按照我們固定的測試路線實測,市區有9.2km/L的表現,但在一高汐五高架段,內湖/五股來回一趟測試高速油耗,當天車流正常,僅測得11.2km/L數據。

在試車之前,對S5 GT225有很深的期待,因為U6 GT220確實調教的頗為成熟,是一輛動態均衡的運動化SUV,同樣的升級手法換到重心較低的S5,理論上應該會更厲害,但S5 GT225底盤的貼地性不如預期,這在震動測試可說是一目瞭然,而換到賽道上,轉向不夠乾脆俐落、輪胎性能不佳,影響了整體速度,縱使動力充沛,但就是不容易轉化為實際速度,距離國產最速寶座就差那麼一點!

說完性能表現,回到家庭用車層面,S5車室空間整體還算出色,各項視野數據也屬中等,若要說明顯不足之處,應該是隔音不理想,這會影響乘坐品質,至於油耗表現,這似乎一直不是納智捷擅長之處,但考量1.8升引擎榨出225hp馬力,多費點油也是正常!最後,若你想體驗「日本Tomei強化引擎+倍適登避震器+水野和敏調教」的性能方程式,U6 GT220會比較夠味!

445
25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