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強敵環伺的跨界新生 Infiniti QX30試駕
2.5萬瀏覽/
概覽:
引進台灣市場販售的QX30,兩車型清一色為2.0升渦輪+四驅配置,兩者之間有15萬的價差,最主要在於主動安全配備的有無,對比卡位已久的德系大軍,QX30又具備哪些優勢?

與賓士GLA血緣深厚的QX30,正是從Q30加高身軀而來,除了Q30是Infiniti首部掀背作品之外,QX30也接下品牌入門跨界休旅的地位,兩者同時扮演向下拓展客層、搶市佔的「搖錢樹」,尤其Q30佔品牌去年度整體7成銷量,便可知重要性不言可喻,而定位上更高一級的QX30,正是處當紅炸子雞跨界休旅的戰場,壓力自然也不小。

因在市場上已有賓士GLA(172~311萬)、BMW X2(205~215萬)與奧迪Q2(139~154萬)歐系對手,還有即將登場的富豪XC40,以國內消費習慣來看,歐系高級品牌的光環都是其他品牌難以攻下的灘頭堡,不過攤開規格比較,QX30有著同級最大馬力與四驅配置(除GLA45之外),加上配備齊全、相對平實的售價,若不在乎品牌魅力,QX30的動力配置與C/P值有著明顯優勢。

外觀設計
墊高車身 增加前後防刮飾板

QX30外觀上大致與Q30相仿,弓形的水箱護罩飾條連結至燈組,同時略帶後掠的大燈,與引擎蓋兩側折線相輔相成之下,形成頗具動感的視覺,而在這組頭燈中,全車型標配LED光源、整合LED日行燈,與自動水平調整、自適應遠近光功能。

而既然身負跨界休旅身分,Infiniti為QX30前後保桿增加霧銀防刮飾板,並在全車增加下緣防刮材質,更能應付輕度越野的需求。

從車側來看,QX30的車高與Q30之間有35mm(1.6t)/55mm(2.0t)差距,同時也多出車頂架的配備。

全車型標配18吋鋁圈,較Q30S 2.0t Sport的19吋稍小,不過其鋁圈樣式為QX30專屬造型,配胎則是235/50R18的Continental CSC5,強調舒適性,抓地力也屬上乘,但不適合輕度越野。

內裝配備
與賓士共通性高 主動安全具優勢

內裝與Q30相通,中控設計採不對稱布局,加上中央出風口、皮革內裝的流動曲線,與頗帶韻律的車身外觀相呼應,也因多數料件與賓士共用之故,在座椅調整、空調調節鈕以及儀錶等,其實在A-Class或是GLA等車上非常相像。而在配備部分,全車系配置多功能方向盤附換檔撥片、、雙區恆溫、7吋多媒體螢幕、定速系統、Keyless等,旗艦款擁有類麂皮黑色車內頂篷,與全景玻璃天窗,不過僅具採光效果無法開啟。

方向盤右側按鍵為控制語音辨識、免持通話與音響大小聲,左側為儀錶功能選單調整,實際上握感還頗為扎實,不過未像Q30 2.0t Sport具備平底式設計。

雙環式儀錶造型,以及中央旅程電腦操作方式,都和賓士十分雷同,整體設計算是中規中矩,辨識性沒有問題。

7吋觸控式多媒體螢幕為全車型標配,內嵌於中控上方,雖然這樣的方式看似尺寸較小,不過與對手們採「裸露」在外的設計,能避免反光影響操作,而旗艦款並多了中文衛星導航、與環景顯示等實用功能,但不具備時下流行的Apple Carplay連結,是稍嫌可惜之處。

在旗艦款則標配招牌的環景顯示,實際操作上由於解析度稍差,加上螢幕尺寸偏小,算是美中不足之處,其餘安全配備包括全車系標配7具安全氣囊、動態穩定、與倒車顯影等,旗艦款則增配ICC全速域定速巡航、自動停車輔助與車道偏移警示等。

然而在音響界面上,QX30就較GLA來得簡潔,而再下一排的功能按鈕與空調雖然兩者設計相同,不過賓士在功能按鍵上多了金屬塗層、空調的旋鈕也帶有霧銀裝飾添加質感,使得QX30顯得樸素些。

在這具全景式玻璃車頂,僅具備採光效果無法開啟,而同屬標配的GLA200不僅面積較大之外,前座上半段的天窗還能開啟。

雙前座支援電動調整、加熱和記憶功能,舒適度與支撐性均有不錯表現,旗艦款更以Nappa真皮包覆,增添質感呈現,豪華款則是以皮布混織。

以身高175公分的成人男性示範,膝部空間約有一顆拳頭多的表現,而頭部空間則是一顆拳頭,整體上來看空間表現比對手們相仿,不過可惜的是,椅背過於挺直,又無法調整角度,影響長途乘坐下的舒適度。

行李廂標準容積為430L,僅次於X2的470L,雖然算是相當方正好規劃,不過不具有後座快速傾倒拉柄、兩側也沒有可收納小物品的網袋空間,且車門檻與底板之間存在一些落差。

後座座椅可6/4分離傾倒,中央座椅留有取物通道,傾倒後的斷差與平整度都算是不錯。

動態反應
208hp馬力+四驅 充沛好駕馭

而這具2.0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,則是與國內未引進的GLA250相同,最大輸出為208hp/5500rpm、35.7kgm/1200rpm,搭配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,能源局公布平均油耗為12.8km/L(2級能效)。

雖然在1200rpm就能湧現35.7kgm的最大扭力,不過當在市區中低速遊走時,仍能保持收放油門間線性升降速的調性,而動力與底盤科技源自賓士架構,還是能感受到絲微差異,在一路攀升到法定速限,升降檔的靈敏度就沒有賓士調較的聰慧迅速。

QX30的四驅系統具備主動限滑差速器,平時以前輪100%動力分配,當重踩油門或苛刻路面時,可調配成最多前後50:50的設定。

縱使QX30車身加高,不過在行經破碎路面時的反應,與德系對手相比,多了些柔和細膩的回饋處理,只可惜在低速時方向盤的力道有些微重手之感;場景切換至蜿蜒山路,受惠四驅系統,底盤表現顯得沉穩的步調,不若前驅車因轉向不足難將車身「丟」入彎中,因此更易於掌握車身動態,也因連續彎路的測試下,後座的側傾抑制也比預期中好些。

【編輯評論】
不計品牌光環的高C/P值選項

配備完整、不用動輒200萬以上的身價,讓QX30已有些許優勢,動力組成更是一項利器,甚至入門車型的價格帶與Q30之間略有重疊,產品定位相近,或多或少也會產生些影響,而伴隨QX30甚至QX50等產品世代逐步更新與新血加入之下,不得不讓人注意到這主流之外的潛在名單。

123
30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
文章標籤

InfinitiQX30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