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愛家老爸耍個性!這些旅行車實用又帥氣
5.2萬瀏覽/
概覽:
旅行車的空間好用之外,外型也是一大特色,尤其在120~130萬的級距中,還有一群運動化鮮明的Wagon,愛家老爸也可以務實又帥氣。

120~130萬級運動旅行車

國內現有旅行車款當中,除了選擇不如SUV來得多,主要入門的價格帶落在較高的120萬上下,再者同時還有帶著運動化色彩的車款,像是近期新款馬自達6 Wagon,從柴油改為汽油引擎後進入此價格帶,相似的對手包括速霸陸Levorg、福斯Golf Variant R-Line,同樣也有著動感外貌,而若是再加上10萬預算,則還有240hp馬力的福特Mondeo Wagon,與馬自達6 Wagon屬中大型車格,是款C/P值頗高的選項。(上為Superb Combi Sportline、下為Octavia Combi RS)Skoda Superb Combi Sportline與Octavia Combi RS,也是有強烈運動風格的旅行車款,不過分別要價159.9萬與144.8萬,門檻又較此回四款車來得高。

馬自達6 Wagon

售價:119.9萬馬自達6 Wagon小改款後,自柴油改搭汽油動力,車價從138.9萬下修至119.9萬,將近20萬的跌幅,從原先中大型Wagon的層級,進入中型Wagon的價格帶,形成能以相同價錢,買到更大車格的優勢。就外觀上,小改款取消前霧燈設計,改採鍍鉻飾條修飾,以及將延伸至頭燈組的鍍鉻線條,從向上的角度改為向下深入,也因旅行車的定位,較Sedan多出車頂架,添增休旅氣息。在車尾就無明顯更動,同樣全車系具備LED燈具,且為了讓旅行車尾部不致笨重,反倒較Sedan車型縮短65mm的車長。細看之下,也會發現內裝更動之處,例如將冷氣出風口調整到一致水平、貫穿中控台的鍍鉻飾條延伸至車門邊,同時也具備大量皮革包覆,在材質的選用鋪陳上,高級感受較對手來得明顯。小改款加入360度環景攝影,對於長4米8的車身來說頗為受用,只可惜Nappa真皮座椅與HUD等配備,仍屬Sedan車型的旗艦型化型獨有標配,而Wagon車型則是獨具怠速熄火與換檔撥片。全車系標配SCBS輔助煞停,並升級至全速域作動的MRCC主動車距巡航,盲點偵測與車道偏移/輔助也在標配之列,被動安全則統一搭載6氣囊。同時為了增進旗艦車型的舒適地位,也同步加強NVH減震工程,降低更多噪音傳導至車室。而行李廂標準容積為522L,比Sedan車型多出22L,坦白說增幅並不明顯,主要是擺放的便利度差異較多,與對手相比也非特別傑出,且可惜未具備電動尾門。2.0升Skyactiv-G汽油引擎精細部調校,降低凸輪軸、活塞與曲軸的摩擦阻力、修改燃油噴射系統軟硬體與調整噴油壓力後,最大輸出略增至165hp/21.7kgm。

速霸陸Levorg

售價120~125萬Levorg於2015年在台上市之後,於去年進入小改款週期,將內外觀修飾得更精緻,再隨著今年導入品牌Eyesight系統,並預計在第四季導入與WRX相同的2.0升渦輪動力,補足過去僅有1.6升渦輪的「乖乖牌」選擇。從其車身尺碼來看(車長4690mm、軸距2650mm),正好介於Outback(車長4820mm、軸距2745mm)與Impreza  5D(車長4460mm、軸距2670mm)的大小,補齊兩車之間的產品空缺;流線的18吋切削鋁圈比起對手更富運動感,但也是唯一未標配車頂架。不過小改款對於車尾部則無任何更動,維持與呼應頭燈的C型尾燈組,雙出樣式排氣管,有更一絲運動化感受。在座艙風格上,握感偏硬的平底式方向盤,加上SI-Drive動力切換模式,讓原屬家庭用車取向為主的Levorg,較對手又多幾分戰鬥氣息,呈現出另一種氣質。多功能資訊幕向來也是Subaru招牌的內裝配備之一,方便了解車輛各項數據。搭載Eyesight系統後,主動安全防護也算是符合水準,都會防撞輔助在與前車速車小於50km/h(行人為35km/h)可避免碰撞,而ACC主動巡航也可跟車到停(需自行輕踩油門起步),另外像是前車駛離警示算是較獨特的功能之一。座椅的發泡棉設定偏硬,與Golf Variant感受相近,以後座空間來說,其實Levorg空間並不算太大,以171公分成人男性示範,膝部與頭部皆一個拳頭多的空間,過高的中央果嶺部也不利第五人乘坐,也是同場對手當中唯一缺少後座出風口,改以USB插孔代替。522L的標準容積與馬自達6 Wagon相同,不過卻是同場唯一具備4/2/4分離座椅,較好規劃物品擺放。傾倒後達1446L的大小,較同場對手來得小,不過平整度的確頗為傑出。Levorg採1.6升渦輪引擎,最大輸出為170hp/25.5kgm,四驅配置特點之一,就實際上路過的經驗,CVT變速箱在低速稍有一絲頓挫感,如又是與Golf Variant相比,在懸吊反應上遇到坑洞路面時,彈跳感受又顯得明顯些。

福斯Golf Variant R-Line

售價:124.8萬Golf Variant去年小改款後,為國內首次引進R-Line版本,讓原本屬溫馨家庭用車的氛圍,多了一抹運動化的微笑,並統一搭載1.4升渦輪動力,然而也在今年4月中,VW藉著全車系標配主動安全科技後,增列ACC與主動煞停等配備,價格則小漲2萬元,算是漲得有理。Golf Variant最入門以280TSI Highline擔綱,配備上與一般版Golf幾無二致,不過為了旅行車身分多出車頂架,車長也從4258mm加至4567mm。而HL與R-Line之間有著10萬價差,在外觀上最主要差異在R-Line套件,車前部多上R-Line徽飾與亮光黑水箱護罩,網狀的下氣壩與黑色飾條,車側也多了側裙修飾,車尾下保桿多了亮黑色飾板,以鍍鉻飾條營造排氣尾管的感受,並自17吋鋁圈升級至18吋R-Line專屬造型。就內裝來看,就集團的血緣關係之下,與Skoda Ocravia Combi最為相似,風格屬簡潔務實為主,不過因品牌定位,讓Golf Varinat又更高一階的感受,例如飾板點綴,或是影音系統的科技性,配備上來說都會更豐富些。除了影音系統,令Golf Varinat更具科技系感受的即是這具12吋數位儀錶,同場對手當中獨具的魅力配備,可從儀錶判讀出的更多車身數據。在Golf Varinat R-Line車型則是在其Golf車系當中,唯一標配全景電動天窗的版本,同時也可看到R-Line套件賦予的黑色頂篷配置。就實際乘坐上,其實空間感受與Golf相當,長車身主要還是受惠於行李廂空間,發泡棉的設定屬中間偏硬;在前座部分,自4月調整編成配備後,前座多出附記憶功能的電調座椅,在過去Golf車系當中,僅有Golf R才享有這項配備。其標準容積為605L,為同場比較當中最大表現,其同樣都相當方正好規劃。而傾倒之後,則可擴充至1620L的大小,比其同屬中型車格的Levorg大上174L,甚至更大車格的Mondeo Wagon還小輸15L。而Golf Varinat兩車型均為1.4升渦輪動力,最大輸出為150hp/25.5kgm,搭配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,其動力協調性頗為成熟,甚至再稍微深踩油門,所獲得的反應還略微超過家庭用車的期待,也不至於因多了一截屁股而有重拖感受,加上車身受控程度頗高,易於掌握車身動態。

福特Mondeo Wagon

售價:135.9萬Ford Mondeo Wagon的出線,在於多出十來萬的代價得到240hp馬力,成這次納入運動化Wagon評比的主要因素,車格設定上,也接近馬自達6 Wagon,同屬差不多價格、高一級車格的情況。Mondeo Wagon在車長及軸距上在同級名列前茅,不過相同車格下,並未像馬自達6 Wagon採19吋胎,而是18吋大小,雖氣勢稍減,但日後換胎成本也較低。尾燈設計則是與房車版無異,雙出式排氣尾管來勢洶洶,加上對應旅行車的車格,增加車頂架的配置。在內裝上設計同樣運用軟質素料、亮銀/霧黑飾板裝飾,與同屬中大型車款的馬自達6 Wagon相比,又來得沉穩一些,不過世代稍舊,難免有些老態,而在配備上,搭載SYNC 3系統的8吋螢幕、12只揚聲器Sony音響與全景式電動天窗,不過缺少同級對手皆具備的主動安全科技,在此方面是明顯不足之處。Wagon車型搭載全景式電動天窗,與Golf Variant同屬這次唯二具備此配備的車款。2850mm的軸距大小,使空間表現明顯比對手大上不少,加上全景天窗與後座出風口的設置,相輔相成之下,在後座的乘坐舒適性來說表現最佳。其標準容積僅500L的大小,其實只比房車版大上47L(比Hybrid版大118L),也成為這次同場比較最小者,不過本身還標配行李廂空間管理套組,附帶鋁合金伸縮架與網袋,增加一些彈性使用的機能。將後座傾倒後可擴充至1605L,且這次同場較勁中,僅Mondeo Wagon具電動尾門,屬當中獨特的配備之一,省力不少。2.0升渦輪增壓引擎,最大輸出240hp/35.2kgm,較大的排氣量與渦輪增壓下,動力輸出成這次評比最高輸出者,不過1690kg的車重,使平均油耗僅有10.9km/L(4級能效),相對也瘦了不少荷包。

【編輯評論】
同樣預算 Golf Variant稍具贏面以一款家庭取向的旅行車來說,在「安全」與「空間」為要,也因此,在同樣都有主動安全科技搭載下,唯一缺少的Mondeo Wagon便顯得不足,不過除非是對馬力上有所追求,否則也只有Mondeo Wagon是唯一選;而空間使用上,就屬Golf Variant表現最佳,在配備齊全之下,成這次最均衡的選擇,不過一切皆屬紙上數據評比階段,一旦實際接觸馬自達6 Wagon後,也許將再增添變數。

169
18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