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2018年12月台灣汽車銷售報告 CR-V飲恨年度休旅王
3.6萬瀏覽/2019-01-02
概覽:
2018年最末月,台灣汽車市場單月總領牌數41990輛,較11月成長16.6%。熱門的休旅之爭,國產Honda CR-V僅以200出頭輛輸給進口對手Toyota RAV4,無緣2018年休旅銷售王。

總市場 連五月下跌無緣再造高峰

2018年12月份,台灣汽車市場領牌總數共41990輛,或許搭配各車廠推出的年末促銷活動,掛牌數相比於11月數據有著16.6%的成長率,然而相較於去年同期,仍有著0.5%的微幅衰退!

單月銷量成長率再迎來另一個月的下跌,這也是國內車市自8月以來,連續五個月的負成長,與前半年的破竹之勢呈顯著對比,也因此讓年度總銷量無緣突破44.5萬輛門檻,止步於435131輛數,較前年度總銷量下滑2.1%。

而各品牌總市場排名,在本月前差不多大勢已定。其中,台灣本田把握年末倒數,衝刺出8.2%的成長量,於12月拿下市場排名亞軍。福特也繳出逾20%的漲幅,在2018年最末月以微幅差距擠下VW。

國產車款

12月份國產新車包含新年式Mitsubishi Outlander、Luxgen U5、Ford Kuga,其中,Outlander和上個月相較呈持平態勢,至於kuga新年式雖打出「入門車型增配備、部分車型車價降幅達6萬」等增添市場吸引力,不過本月銷售仍小幅下滑3.4%。

令人訝異的反倒是Honda HR-V,雖然已屆產品末期,但上個月同期成長達率達46.3%,在消費者對於車輛主被動安全日漸重視的今日,品牌於12月所推的「HR-V歲末限量專案」,透過免費升級安全配備,或許是提振市場銷量因素之一。

國產休旅

於2018年11月上市的Nissan Kicks,12月持續穩坐國產休旅第二名的亮眼成績,且和上月相較亦成長7.3%,不過當產品蜜月期過後,熱度能否持續下去,將是觀察重點。

國產休旅暢銷常客Honda CR-V、Toyota Sienta及Honda HR-V,則仍然維持與上個月相同的排名位置,不過其中位居暢銷寶座的CR-V月銷來到2188輛,成長達59.5%,拉開與第二名Kicks差距達700餘輛,十分驚人,至於去年12/19發表的Mitsubishi Outlander,在打出全車系七氣囊、新增LDW車道偏移等安全牌,未來市場表現能否可與Ford Kuga、Nissan X-Trail等中型休旅一戰?也值得一看!

國產轎車

國產轎車部分,12月表現最亮眼的仍是Toyota,前三名分別為Altis、Yaris與Vios所盤據,至於Ford Focus則於本月擠掉Hyundai Elantra、Nissan Sentra等同級對手,銷量達522輛。

值得注意的是,Toyota Yaris Crossover跨界車型即將於本月7日於國內發表,雖仍維持既有動力及內裝配置,但透過強化外觀運動風格,將有望刺激買氣,提升車系銷量成績。

進口車款 漲幅顯著但未有去年同期熱度

搭配著舊年式車型的促銷和新年式陣容的登場,12月份的進口市場同國產車市,與11月銷售表現相比,普遍如預期呈成長態勢,再配合新車到港時程,不少車款有著百輛左右的銷量漲幅。

如Lexus UX、Subaru Forester、Mazda CX-3、Suzuki Swift分別繳出263.7%、70.8%、33.1%、28.7%的成長率,是其中差異較顯著者,除了新車上市與原廠促銷活動外,部分因素推測亦與進口船期相關。

進口平價休旅

進口平價休旅市場中,在上個月初打出低自備款分期專案的Subaru Forester,繳出逾70%的單月銷量成長率,並一舉挺進組別榜單前三名。Mazda CX-3則透過到港新車,拉抬進榜單前五名,並與森林人兩兩擠下銷量尚未止跌的VW Tiguan。

不懼於Honda CR-V的緊追直上,尺碼同級的Toyota RAV4於12月亦繳出41.1%的增長,雖說漲幅不若國產勁敵顯著,但在累積年度總銷量仍舊以約200輛的表現險勝,以18876輛的成績榮登國內休旅車之年度銷售王!

進口平價轎車

進口平價轎車車市,由於新車船期到港Subaru Levorg與Mazda6分別繳出118.3%、54.4%的銷量漲幅。Toyota Prius也藉著53.4%的成長率,搶灘進駐組別前十名榜內。

前兩名看點同樣落在Mazda3和Auris的兩兩相爭!雖說Mazda3在新世代車型發表後,嚴格上已屬上個世代車型,然而市場熱度不僅不減,反倒衝出一成漲幅。反觀當初被視為Mazda3殺手的Auris,僅上市首月拿下組別第一排名,其後至今僅能佔守亞軍,且兩者銷量差距有逐漸擴大的趨勢。

相信不少人都已在路上看過新Toyota Camry的計程車了!不過,改為進口化的新世代車型,雖說上市首月以403輛的表現攻佔榜單前三名,但在本月隨即迎來16.1%的跌幅。這不免讓人擔心,在熱度淡去後,是否有可能更快步上Auris的後塵?

進口豪華休旅

不意外地,進口豪華休旅排榜上,前三名依舊由M.Benz GLC與Lexus的NX及RX依序佔據,是9月至今連續四個月的「長期挾持」!而11月底上市的UX,在首個完整銷售月份上繳出331輛的掛牌成績,是Lexus全品牌在12月仍可保有正成長之姿的最大助力

另一個新面孔,則是上個月中旬才上市的BMW X5,上市首月便打出與小弟X3相同的136輛掛牌數,同座榜單第十名,不僅勝過GLE、XC90等對手,並持續向Porsche Cayenne施加銷售壓力!

進口豪華轎車

請仔細看,這並不是複製榜單!本月進口豪華轎車市場,銷售前十名車型在銷量上均呈正成長態勢,其中如M.Benz A-Class、Volvo V40甚至有著近五成的漲幅。

各車型排名大多維持上個月名次,倒是新入榜的Infiniti Q30與Lexus IS,分別憑藉著44.2%與17.4%的成長幅度,成功佔據第九、第十名次!

稀有車掛牌數

84
23
相關車款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
文章標籤

銷售報告
相關資訊
Loading...